互猜


嘉木无论如何都无法停止的哭声,实生做到了。

嘉木觉得是自己天赋不足,自己的声线本身就不如实生。实生的声音是能听出的温和,有种沉稳中带着一缕清风的感觉,尤其是唱童谣曲的时候,即便是和他同龄的自己,也忍不住游走进去,寻找童年的天真烂漫。但看实生哄婴儿哄的如此投入,又立即跳出了遐想,有种说不出的愧疚。

这个愧疚并不是嘉木之前对实生做了什么,而是在和实生接触的时候,日子久了,想法就变得很多,总要停下手上的工作慢慢思考;而思考着思考着,思绪就会往一个方向走,最后等于是自我下定了决心。现在的这个场面令他不得不有种挫败感,认为自己所下的决心有漏洞,并不全面,譬如眼前的实生,看起来十分喜欢这种为人父的感觉。但自己又有点不甘心。其实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嘉木脑袋并不是一片空白,但总觉得什么理论都不合适,好像永远都总结不完,得不到一个让自己舒心的答案。

“要是能平安躲过这段日子,找个女人吧。”

婴儿在实生怀里闭着眼静静的呼吸,因为嘉木的一句话,实生没有继续唱了。他停下轻拍的手,凝视婴儿肥胖的颊,还未生长完全的绒毛般的发,又感受着腿上放置婴儿而产生的压力,吐了口气,仰视站在他右侧面的嘉木,嘉木也正看着他。

实生有点委屈。他和婴儿的接触,完全是因为嘉木的缘故,为什么忽然说起了女人的事情。他知道嘉木的意思。虽然也并不是不喜欢婴儿,但他喜欢的东西很多啊,周围的花草树木,小路旁刻着人名的双人木椅,天空中的太阳和白云……他喜欢一切事物。

实生知道这说着很讨巧,因为这样就能把自己的情感藏在一个巨大的“喜欢”之中——我没有不喜欢的事物,所以也谈不上哪个重要与不重要,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但真的是一样的么,尤其是被问到要不要继续下去这个情感的时候,心中就会自然升腾起另一种情感,让自己觉得,那才是比喜欢婴儿更值得去坚持的,自己会义无反顾的去坚持的。嘉木最近总是在误会他。因为他一直处在被所有人误会的状态,所以他也不因此有太多的情感波动。而和嘉木走近后的日子,误会让他觉得十分委屈,但明明知道有一股情感主宰着一切,还是忍不住藏起来……实生自嘲藏到最后,只能自吞苦果。

“你是要结婚吗?”

实生看着嘉木看了有好一会儿,才缓缓问出这个问题。

若对方最终是会过上普通的日子,那自己真的也会选择结婚吗?

“为什么忽然问起我来,我只是看你哄婴儿得心应手,以为你喜欢孩子,喜欢家庭……”

嘉木为何总觉得那些事物是可以随意更换主语,随意就能被接受的呢?

“我的确很喜欢家庭……”

 

评论
热度 ( 1 )

© 千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