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破

嘉木的故事

(嘉木和实生是恋人。

------------------------

“他没有继续扫地,眼神轻扫被风卷去水分的干枯落叶,回想着刚刚萦绕耳边的脆响。周围一片空旷,地面反射出说不出来的虚幻灰白。晨起却不曾有鸟鸣,周围也是,没有任何生物的痕迹。风卷起空气时的吼叫算是大自然的唯一回馈。历经之事如同承载红叶的溪水潺潺东去,慢慢掠过脑海。回过神来,只有远方的山依旧挺拔。”

想着这样的场景,嘉木扫手机时忽然发现,之前感兴趣的博主更新了。

为何感兴趣,嘉木觉得博主和自己喜好的某些点是相似的,但认真起来讲,从画作中还是能看出些端倪。但即便是有了这样的顾虑,嘉木在看到这位博主发了一幅主人公看起来幸福无比的画作时,依旧生气了。

那是穿着温暖冬衣的主人公,正朝着屏幕外的自己展开天真无邪的笑容。

接着,就像是串通好的,这类画作占满了屏幕。就像朋友圈每天的新奇发现,每天的餐厅打卡一般无聊,浮于外表的情感看起来如同一片虚幻,瞬间即逝,简单如刷新屏幕。于是,嘉木认定了那位主人公背后的雪白就是他脑袋的反映,其他图像的人数堆叠如同十几个女人一般,吵的令人头疼。

他无法给自己勇气砸掉手机,于是只能想象自己随枯叶一同消失在风中。

在这之中夹杂着一篇文章,嘉木看底下的评论数超出正常值,起了好奇心,于是点了进去。

主人公们身背百年历史,但却像幼稚儿一般讨论一些与身份不符的事情。

但正如评论出奇之多,这是读者和作者在这方面产生共鸣的证据。能让读者如此感慨以至于留下言语,这是每个作者内心最为期盼之事,嘉木也是因此才起了好奇心。但内容令他十分失望,进而,他对作者和读者都产生了失望之情。

像是证明什么一般,他立即拿起笔,想把他脑中主人公们斗智斗勇的场景写下来。但嘉木已经不记得主人公们究竟在为什么争论了。即使再努力回想,大片的空白中填满了“我送你一颗糖,你亲我一下,其乐融融”的剧情。他忽然一阵悲哀席卷全身,像是天空如满弓的三日月忽然软成蛇的样子。

自己其实也是保有对美好和幸福的向往,于是很容易被那些抽空的纯粹的美好影响,而自己无法做到这样,于是会生气,而且会觉得全世界所有人都不理解这份痛苦。

他想要挣脱出来,因为沉溺于这些浮于表面的美没有任何的意义,它脆弱无比,随便一句话都能摧毁,而嘉木并不喜欢自己随便被摧毁。美对于他而言,是宝盒最深处的珍珠,深沉却在某种侧面上无比亲切。但,四周充斥着那样脆弱的美,就像是一根细长的吊带,悄无声息的对准他的喉咙,慢慢缠绕,猛的勒紧。

读荣格是在洗澡后了,实生还蹲在他的实验室没回来。嘉木坐在书桌前,想利用这段时间把研究再往前推进。

不过,嘉木没有感受到知识,而觉得荣格正用他特有的西方的腔调,强调心理学的科学性。他将物理框架挪过来,极力解释他在心理学上的发现。当时最具争议的心理学,为了生存,正屈居物理之篱下。

嘉木惯用的嘲笑视角。

但,荣格执意不通过这个办法,这本书是否就一定会更好看,或者,心理学会发展的更好……

他闭上眼,长长的叹了口气。

如手边触碰的任何物件的命运一般不可测,生命如红叶一般缓慢落入清水之中,会将自己带向何处?

翻开百年前的书籍,知识闪烁的同时也带着浓浓的岁月气息,“纯粹”看起来如同时代光线中飞舞的尘埃。而自己,也身处在这样的时代:创造出幸福科学的影像们框定了范围,我们只得努力去靠近,努力去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热爱。

但嘉木不知从何开始选择了站在另一侧。

那是一条崎岖不平的陡峭山路,山底是广阔无垠的青青草原,而只有山顶,只有山顶盛开着千年雪莲。可生活无论何时都是逆水行舟,不如把自己丢入时代的心态愈发强烈,在来回拉扯的夹缝中生存,不知下一步落脚何处。其实四处可伸手,到处是机遇,但拖累身子埋头苦干也并非自己所愿,即使标着和理想一模一样的名字,实际也是完全不同的。不仅如此,无法用时间堆砌的高度所带来的内心煎熬,夹杂着现实中人们只能奋力专注于被宣扬的美好生活,随之而来必须接受他们闭眼自舞的模样,涌向内心的一瞬间,宛若一只手玩弄嘉木的胃,他不停的干呕,泪打湿眼眶都不能缓解。

风明明在窗外刮着,却刮到了他的心里。他把额头抵在桌上,心中憋着一口气。

电话忽然响了,嘉木抬起头,小跑着去接,但那一头并不是期待的实生,而是需要实生的人。

“啊,那让他回来的时候打个电话给我吧。”

白石是他们的同学,和实生来往更多些,听嘉木声音带着些慵懒,于是调侃他不如实验室。

嘉木看着客厅空荡荡的沙发,灯光也只是在头上扩散,远处只有书房漏出光亮,忽然一阵空虚寂寞,听筒里传来的声音都柔和了百倍。

“……”

他张开嘴准备说些什么的时候,眼前忽然出现白石哄女朋友的样子:女孩撒着娇,说着各种可爱的话,他在一旁一一认真回应;有时也会着急的皱起眉来,譬如对方说自己经痛,问起来,说是和朋友在外面太浪,受凉了。

嘉木曾好奇白石是怎么做到的,白石则骄傲的勾起嘴角,嘲笑嘉木不用心。

“没什么事那我先挂了。”

嘉木望着玄关那边门上的锁,没有回应白石。


评论

© 千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