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雪〉

靜水為鏡:

【鶴丸國永X一期一振】


*歷史向正劇短篇


*本收錄在 12/12 CWT41 無料配布小說《玉響》


〈玉響〉前傳


*2017.5.7 重新編輯修訂





  柴薪在篝火中斷裂,星火紛飛,迸出劈哩啪啦聲響,寒冬茫茫深夜中,那是唯一微弱的亮光。


 


  雪花飄舞,靜謐地落在大地庭院中,也無聲無息化在焰火裡。刺骨寒風颳掠樹枝,殘葉搖搖欲墜。白衣男子空靈凝視著凋枯庭院景色,濃墨色夜空混雜著粉雪的白。火光與煙燼折射下,雪宛如燻黑的白銀。御苑內視野能見度相當差劣,但男子似乎毫不為意,視線輕易穿透松風之間、波之間等建物,越出焦距之外,憑著付喪神的氣息探尋,最終在遠處賢所原址找到目標人物。


  


  他總帶著和煦暖陽般的氣息,與未曾改變的盈藍。


  無懼寒冬,男子裸足奔渡於建物間,輕躍在接連木造渡橋扶手上,白色羽織袖擺飛揚,裝飾金鎖鍊隨之舞動。足尖點、劃過地面,輕盈不發出一點聲響。如檜木門扉上的鏤空綴飾,十六瓣八重菊,典雅華貴,永不凋零。


 


  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東京不敵空襲,皇居建築也遭受烽火難以倖免。原本被樹木包圍的宮中三殿建築,現只剩倒塌屋頂,半圮牆壁已喪失遮風避雨的功能,從殘垣向外眺望遠視,處處可見堆積如山的瓦礫。


 


  「獨自在雪中佇立,不冷嗎?」白衣男子取下用來遮蔽的棉帽子,逕自趨向他身旁。


  「您說笑了,鶴丸殿下,身為付喪神的我們,既然無肉身實體,何來寒冷之感?」一期一振語畢,返頭露出了苦澀笑容。


  「不,我指的是……」意指心靈的寒冷,心境上的死亡絕望。注視著一期嚴峻的神情,鶴丸未將弦外之音吐實說出。


  所幸戰爭初始早有防範,陳列於御文庫內文物,早已移至安全之處所,以美術品規格沉眠於地下室內藏匿。


 


  凝望著廢墟,一期一振不發一語。


  本屬神殿群所在,原為付喪神無法踏入神之領域,而今卻輕易地踏入了。


  不論權傾天下的政治要城,抑或鎮國守護的神聖社殿,皆難敵人業為。


 


  斬殺,守護,建立功勳,為持主盡棉薄之力,作為兵器,此為刀之存在意義。


  但幕末黑船以降,火槍與大砲,乃至今飛天鐵鳥,等等近代武器已將冷兵器意義剝奪殆盡。喪失珍愛不已的持主記憶,連僅存刀之自傲也蕩然無存,失去重要之物意義,在無法填補內心的空洞中,彷彿反覆提醒那份失落,不斷殘響迴盪。


  


  依戀的人事物,如冰晶瑩短暫脆弱,即便憐惜,隨日升朝霞,終究如草露蒸散而去。


 


  沿著軍服男子目光追尋,鶴丸無法企及他所見之心境意象,只見遙遠荒廢城區中人魂飄盪,業火中氣絕的人們,漸漸往神社寺廟地方聚集,找尋救贖。


  深刻知曉最終浮世中一切的一切,僅僅夢幻泡影,作為刀劍名物,隨時代輾轉流落至各主之手,幸而隨枯骨逝去。


  凡幾夜裡抬頭仰望皓空一輪明月,依舊揮灑溫柔清麗的光輝,將恩惠平等地、無情地賜與天地萬物。


  他厭惡至極,這無趣的人間世。意義名為『欲望的煉獄』,如月盈缺,輪迴著反覆著,相遇、別離與缺憾。


  直至注意到一期一振臉龐旁流下一行清淚。


  「一期?」


  「……我這是?」撫摸臉頰,熱燙的水滴浸潤軍禮手套,才不可置信地將手覆面哭泣。


  鮮見禮儀嚴謹周到的他,無顧場所,頹然跪地。


  「……非常抱歉,實在十分汗顏丟臉,若可行,是否請鶴丸殿下您先回去?」


 


  是否遭受祝融災火觸動記憶?抑或為煙火燻黑?一期一振身上傳遞而出的氣味,是焚燃中心的炎,微弱殘燭餘燼,苦澀似焦炭。


  


  原來,距離隔閡下產生錯覺,這才是暖喣太陽的真實。


  


  


  「……鶴丸殿下,若您願意能力所及,能否多與一期哥談話呢?」


  憶及平野曾言,當時他懇切請求,語意委婉,卻氣勢浩然不似短刀。


  「怎麼?平野突然何出此言,難道最近我的驚嚇新鮮感不足嗎?」微笑著撫顎,瞇細眼看著前方的粟田口,拘謹凜然特質,與一期一振如出一轍,作為也往往特別大膽,行事作風單刀直入。無虧負直刃之質,名符其實。


  話語瞬間停頓,平野欲言又止,遲遲才吐出。


  「說來感慨,一期哥哥他……其實豐太閣及秀賴殿下以降之事,已毫無記憶。」


  鶯丸友成一慣性坐在平野身旁,僅僅眺望遠山,默不作聲,喜怒不形於色,絲毫無法測度反應。


  「德川幕府、本阿彌家之事,一切都……一期哥的時間,頓停在最繁華輝煌之時,即便如此,他仍然是我們最重要的哥哥,粟田口的榮耀。」猶如咀嚼苦澀物品,老陳持重的短刀,面色凝重,終復而勉強一笑。


  「我們這些弟弟存在,只讓他憶起所需守護的對象。請您,多與哥哥聊聊往事,戰國時代之事。」他深深一鞠躬,低下頭沒面向我,即刻便能理解,小小肩膀上所背負多沉重的東西。


  顧慮一期意願自尊,同意接受他非情之請,將之置為不理,才是體貼妥善的作法;但此刻鶴丸國永妖異視域中的他,身影稀薄如幽幽魂魄,在狂嵐般人世間彷徨,稍縱即逝。因此,一期身上朦朧微弱光芒,及懷抱的悲鬱憾恨,漸漸將部分亡魂吸引而至。


   剝奪、支配掌控與同化,人之欲念本是如此醜陋。你卻為紅塵戀戀不捨,燃燒殆盡也在所不惜?


  不知為何,能為某件事物如此執著,讓鶴丸油然而生幾許欣羨。


  ──因此,即便已如此衰竭微弱,在黑暗中卻無比溫暖珍惜。


  我亦如亡魂,被你吸引。


  倏然,毫無預警地鶴丸國永脫下白羽織覆罩在一期一振頭上。


  「這樣……不論是誰都不會看到。」鶴丸伸手從背後環住一期,強力緊緊抱擁。


  「……你就盡情地流淚吧。」


  「一起回御文庫吧,我會在你身旁,不要……獨自消失。」耳畔傳來輕柔安慰,消止了魂魄的震顫。


  無以名狀的情感一湧而上,一期一振低頭默默拉緊蓋頭羽織。


 


  猶如輓歌的風聲中,雪片漫天飛舞,將天地一切色彩都遮蓋消去,連同兩人蹤跡一起,化為純白。




搬運自家P網

评论
热度 ( 11 )

© 千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