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玻璃眼》后记:

写了甲午战争的故事,起点的确是泉镜花的那篇文章,由此联想出的一个明治时期进步青年和华族少爷的故事。

这篇文章我想表达的就是两个字:黑暗。

一个失去视力的贵族少爷和一个没有失去视力的穷苦少年他们的黑暗。一期的黑暗只是表面上的,而很多人都会像鹤丸一样面对的是睁着眼的黑暗。鹤丸渴望着在世俗中的高洁,而一期便是他认为的高洁的对象。一期乍看其实是个普通贵族少爷,但他和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也相信着那份高洁的单纯,所以他的行为符合他的气质,也由此他比起西洋的作品,更爱读国内的作品。因为父亲和时代的原因,一期并不会像江户时期武士一般,他和鹤丸一样接受着传统封建思维和新思潮,他和鹤丸一样,双方都吸收优点,并以不同的方式显露,在当时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定位。

文章中我曾让一期问自己失明对他而言到底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我认为,对他而言得到的是纯真的保留,他知道很多东西是要牺牲什么才能换来的。一期会比鹤丸眼界更大,看到的东西更多,在关键时刻也能压抑住自己的心思去选择“更好的答案”,这一点对于一个向往着纯真的人而言是非常痛苦的。而鹤丸比一期更有棱角,更加单纯无邪,如果命运好的话,前途一片光明。

这就要讲到黑暗。文章中黑暗面,主要是“同级生”“同等兵”还有一期的父亲,还有明治时期这个大背景。

一期的父亲是个可爱的存在,他为了家族操尽心思。除了药研,其他人都没有脱离他的掌控。这个父亲是个伟大的父亲,但在他手下的人也是很悲哀的。

药研最后的选择,我是想让他与鹤丸相照应:一个是富贵少爷的挣脱,一个是穷苦青年的挣脱。对于他们而言,周围都是一样的黑暗,而这原本能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的两个人,最后还是因为立场,没有能够深入交流。

乱的设定我参照了之前看的《joker game》里佐久间被要求留长发的设定,而且在甲午中日战争中也有间谍组织,所以我按照一期父亲的脑袋思考了一下,就安排了这种出场方式。

厚是在那个时代养成最好的。他既有正义感,也继承了父亲的所有想法,是一个成功的青年才俊。文章中的迷惑是因为正义感让他在怀疑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确的。厚在我心里一直是最完美的存在:开朗,智慧,男子汉气非常强,让人非常安心。所以我觉得,他一定也继承了很多优点背后的阴影。这又让我不得不说到佐久间。但厚和佐久间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佐久间他被军国主义思想熏染,聪明却有盲点,而厚的眼界随粟田口这个大家族,看的更深更远,所以会自觉选择“更好的答案”。

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黑暗里挣扎,玻璃眼象征的便是沉沦黑暗的人,文中所有出场的重要人物,每个人都没有修得这双眼,鹤丸为最。他身在世俗之中,一直在文字中抚慰自己那颗渴望高洁的单纯的心,和一期一振为好友,不想离别,也是不想回归看不到光亮的世界。这便是我自己的想法。一个人的一生能找到几个合拍的好友,如果愿意去找,身边都会存在。但很容易被其他的东西掩埋,永远看不透,便陷入孤独。鹤丸知道了世界上存在这种人后自然会不想孤独,也害怕对方离开后改变,让自己恢复孤独。一期对鹤丸的感情更加复杂,正如他自己所说,鹤丸对他而言有比朋友更多的意义。他很喜欢鹤丸,但更加负责的去为他们之间的情感选择了“更好的选项”,不过也正如我之前所说,压抑自己内心的选择是痛苦的。一期也害怕着和鹤丸一样的害怕,而他身上的东西太过繁多复杂,他比鹤丸更在意鹤丸的一切。

而我给他们俩最好的证明,就是初三暑假两个人约定了不准改变,而到了鹤丸大学结束,他们两个人都还和以前一样,聊的东西在变,但人完全没有变。这是非常让人感动的,对于我来说,这两个人的情感已经坚不可摧了。而他们之前的离别让一期对鹤丸更加有信心,所以从头到尾一期都没有怀疑过鹤丸。

我自己无数次的感叹这篇文章中的一期让我重新爱上了一期,可能是我喜欢这样的人吧,因为鹤丸这样的人需要有人能看到他的好,而一期愿意剥开外壳,接受别人的好。我原本就非常喜欢厚的安心感,厚完全是按照一期来写的,他和一期唯一的就是立场不一样,所以在一期面前会孩子气。粟田口一家我都很喜欢,我也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那些没有出场的粟田口家族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要追随的光明。

我写最后一幕的时候把自己写哭了。我在想我究竟多么羡慕鹤丸和一期,才会哭出来。

一开始的我写的是“你的愿望已经不是你一个人的愿望了。”这句话中爱是多么露骨。而之后我修改后,变成了更为沉稳的回答,但也由此让我加了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无论如何都要发泄的心情,才是爱。


评论
热度 ( 11 )

© 千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