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信长和家康》有感

那是英雄如春雷的年代。

生命属于一首首开在战场上溅起绚烂血花的歌,上一秒并肩作战,下一秒刀刃相见,彼此的信任是那时最珍贵的流金。

签订同盟的那一天,他尝到了作为普通大名的甜头。

原来,这就是自由。

他有和同时代所有人一样的梦,梦想着做一名荡气回肠的清白武将,拔刀相助,不忍看到任何人受伤。保护,他想保护。

“大人,出阵吧!”

忍气吞声?你信长也只顾着讨好那武田,自然不顾我的感受。

我还有家臣,我还有我的领地,我还有我的尊严!

作为武将的底线。

“太冲动了!”

吓得失禁的幻影还在眼前,信长嘲笑着那个自己,并用扇子敲了自己的头,怒骂道。

他不懂,却好似懂了。

睡梦中的信长转过身。

“呐,愿意和我一起统一天下吗。”

我愿意。

“大人,出阵吧!”

不,我要等他来。

“大人,大人!您连领地都不要了吗!大人!”

不!我要等他来,我相信他会来。

迟来的信长看到了疲惫不堪的他,他也看到了带有一丝落寞的信长。

那大把的金子摆在他面前,撒在了每一寸三河土地上;偶尔会看到被占领的城,忠信二字他已有些模糊,不懂如何书写。曾经期盼当一名普通的大名,自由的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无常帮他打开了枷锁,又把他束缚在了新的枷锁中:想挣脱却无法挣脱。

“大人,出阵吧!”

他不来,我不会出阵的。

“大人!他不会来的!大人,您连我们都不要了吗!大人!”

不会的……

“大人!去投靠武田家吧!信长大人不会来的!”

不!他不会不来的!这是机会!他不会不来的!

“大人………………”

他最终还是来了。

带着全新的装备,也带上了心腹爱将。

 

初夏,战场炽热如火。

愤懑与不满化作刀尖的血滴,一个个旗帜,一条条生命,为等待陪葬。

 

您教会了我最重要的一课,谁都教不了的一课。计较得失的我已不再,剩下的,只有为了那个最大的愿望,跟随着您;我也明白,您的翅膀下没有容下我的天空,能争得您整装的军队,是我三河大名的荣幸,为此,我要让您更认真的对待我。

我会变强。

 -----------------------------------------

正文(x)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已疯)

我爱你啊家康,嫁我吧家康!

从大阪之阵到关原之战,忽然跳到了信长和家康的同盟,这是一个很神奇的旅程。

家康在这次同盟里自是吃了不少苦头,但非常令人欣慰的就是,他和秀吉一样,被信长磨成了天下人。

他自然不是为了让信长更认真对待他而变强……但我认为他的确是很尊敬信长的(当然,弱点也看的一清二楚),不过并不盲目。

大家都说他能忍,我在想,如果我忍一生能换来一个天下,我也愿意忍。只是,绝大多数人都会半途而废,或者耐不住寂寞。

人生是什么,他用他自己的人生给了我一个选择:如果你在最高程度目标上能耐得住,那么你就成功了。

“治理天下 并非展现自我才能 不可随意揭露他人过失与短处 凡事顺利 皆是此理”

农历五月七日,大阪的一场火让我明白了,秀吉口中的梦,终究是他一个人的,所有为了维护它的人都死了,在他死之后,跟着他死去了。

我相信家康曾被这梦感动过,感动的自责,感动的问人生求何。可是,他并不是为梦而生的人,他很现实,很脚踏实地,他愿意为秀吉织梦,但他不会为自己织。

但谁没有年轻过?

他也曾年轻过。

他也曾和那些武将一样,为了不值钱的尊严,心疼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家臣,为了义而存活于世。他颠簸半生,终于明白义这个字,从来都是为整个日本写的,为每一个人写的,不是为他一个人写的。

说他狠毒吧!说他狡猾吧!

“用这些人为等待陪葬”

他去世了,他还活着,他并不过时。

家康自然不会小肚鸡肠,拉他们陪葬,不至于,最多一笑置之。

而这多么像陪葬啊,压制苦痛的是疯狂,表面平静,内心早已波澜壮阔。

或许是我还年轻,不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那种豁达,只明白每一次挣扎过去了,就是重生。


评论
热度 ( 2 )

© 千桐 | Powered by LOFTER